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行政机构 » 学生处 »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活动简报( 2022年5月31日)
摘要: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

  

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和社会进步的推动力量,且正处于一生中心理发展变化最为激烈的阶段,生理和心理活动正逐渐走向成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基本形成,锻造健康的心理显得尤为重要。每年的525日被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取525谐音我爱我,旨在让大学生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保护自我。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联合监狱学学院分团委准警官翼行团、朝曦禁毒公益宣讲团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以提高警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优化同学们的心理素质,积极解决自身存在的心理问题,以更加阳光乐观的心态度过美好的警校生活,为成为预备警官做好坚实的基础。

(一)线上师、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55日在线上对学生干部、宿舍长等同学开展主题为“春季养心——闭环管理下,朋辈心理危机应对策略”的心理培训;516日对各院系部分管学工领导及全体辅导员、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主题为“学工视域下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探讨”的心理培训。讲座深入浅出,两次培训均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在闭环管理下应对学生心理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二)母亲节自由绘画活动

56日下午530准警官翼行团联合禁毒团及青协共同开展母亲节自由绘画活动。本次活动同学可自行前往三四食堂、女寝楼下和一二食堂进行活动参与。活动中同学们通过绘画尽情表达了自己内心对母亲的思念和感激之情。活动后期对部分同学及作品进行了合影留念,并赠送了精美礼品,优秀作品在513日活动中展出。    

(三)心理健康游戏活动

513日下午540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了心理健康游戏活动,其中包括踩气球,DIY,绘画,写毛笔字等,切实让同学们参与其中。踩气球绘画彼此之间陌生的同学在游戏的过程中逐渐变得默契,操场上洋溢着欢声笑语,这些游戏在丰富同学们课余的同时,也促进了彼此之间的沟通,有助于培养个人的团队精神以及合作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章恩友同志出席本次活动,突出强调了心理健康对警校大学生的重要意义,并给予祝同学们心情愉快的祝福,最后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 

(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讲

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宣讲共计两天,分别为522日全校进班宣讲和525日准警官翼行团讲师团队宣讲。

522日晚七点半来自准警官翼行团、朝曦禁毒公益宣讲团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宣讲人员志愿者在大一和大二年级广泛开展“健康从心开始,生命因你绽放”心理健康知识宣讲活动。校党委刘建会副书记参加了监狱学学院21级侦查一班的班级活动,对活动组织和效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刘书记强调:一要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宣讲人员引导同学们了解了心理健康的定义,对如何正确看待心理健康问题给出了帮助指导,并带领同学们完成焦虑测试,进行了积极互动,使心理健康意识深入人心。525日中午1230分准警官翼行团在二教404正式开始大学生心理健康宣讲。本次到场的有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马雁平老师和刘文锦老师,安排会场隔空就坐后,宣讲正式开始。主讲人罗俊松同学主要从“心理健康的定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如何拥有健康心理”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在宣讲过程中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引导同学们深入认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影响和作用。

 

刘文锦老师也在本次宣讲结束后发表了讲话,强调了心理健康对警校大学生的重要意义,并对同学们提出了“爱自己”“爱他人”的要求与期望,最后对本次宣讲活动给予了很大支持和肯定。

 

 

(五)心理短剧展播

学生处心理教育中心联合灵犀话剧社同学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拍摄了感情朋友未来四幕心理短剧,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通过本次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疫情校园封控的当下,极大缓解了在校学生的心理压力,引导了广大中警学子以正确有效的方式疏导与调整自己的心理,对日后学习生活起到了健康积极的影响。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全校师生的高度肯定,对于日后相关学生心理活动的开展与工作的进行,起到了重要示范与推动作用。